救堕落高峰难图

救堕落高峰难图

【 经文 】

或在须弥峰,为人所推堕,念彼观音力,如日虚空住。

【 释义 】

或在须弥峰,为人所推堕,念彼观音力,如日虚空住。(或在须弥高峰顶,被人推堕悬崖下,心念观音威神力,如像太阳虚空住。)《异谈可信录》书中有所验证。

明代人沈文崧在山东做官。他有位同僚,双亲年迈,膝下无子,奉命将往西藏出差,沈文崧慨然代其前往。他跋涉险阻,三年才回来,闻者都赞叹他的高风仁义。随行他的仆人夏祥,为人最是忠心。有一日天色昏暗,浓雾漫天,沈文崧带着两个仆人正走在陡峭的山坡上,下临万丈深渊。一不留神,二仆堕下深渊,沈文崧骑的马,也前蹄踏虚,险急万分。忽然他仰面看见云雾之中,观音大士手持青莲花,向他引导。一会儿,他身子已飞越深渊,到达平地之上。痛失二仆,他心中悲痛不已。此时天色仍很昏暗,他听见有人语声,急忙呼喊,走近一看,原来是夏祥。他忙问怎么脱险的,夏祥说,落下深渊时,有一身长丈余、浑身绿毛的怪物,把他接住并背负上来。于是主仆二人相抱大哭。后来,有个叫高文良的人,画了观音大士像、写上日期记录此事。

责任编辑:如是我闻   文章修订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