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总明

【 阿难当知。汝坐道场。销落诸念。其念若尽。则诸离念。一切精明。动静不移。忆忘如一。】

'阿难当知':阿难,你应该知道,'汝坐道场,销落诸念':把一切的念都没有了。你只修反闻闻自性这种的功夫,所以把一切的诸念都销落了。'其念若尽':这个念若没有的时候,'则诸离念':则所有的一切离开你想念的,'一切精明':所有一切的精明,所有的这种智慧和定力,'动静不移':你动,它也不会改变的;静,它也不会改变的。'忆忘如一':想起来和忘了,这两种道理是一样的,是一个,没有两个的。

【 当住此处。入三摩地。如明目人。处大幽暗。精性妙净。心未发光。此则名为。色阴区宇。】

'当住此处':阿难啊!你应该知道,修这种的定力,住在清净、动静不移、忆忘如一这种的境界上,'入三摩地':得到一种定力。'如明目人':就好像有眼睛的人,'处大幽暗':居住到一个大幽暗的房子里头。'精性妙净':虽然有这种精明的妙性,这种妙净,而'心未发光':心里没有得到真正的智慧光明。'此则名为':这个名为'色阴区宇':就是色阴所管的一个地方。

【 若目明朗。十方洞开。无复幽黯。名色阴尽。是人则能超越劫浊。观其所由。坚固妄想。以为其本。】

'若目明朗':假设你这个人的目明朗,则'十方洞开':十方世界都给洞开了。'无复幽黯':再没有幽暗的情形了,这个时候叫什么名字呢?'名色阴尽':这个名字叫色阴尽。这五蕴 --- 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 --- 中的色阴就没有了。'是人则能超越劫浊':这个人他还能超越过去劫浊这时候,'观其所由':观看观看他这个人这种行为、行动的所由。'坚固妄想':他这种坚固妄想,'以为其本':以做他这个根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