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之五:空成宝色

【 又以此心。精研妙明。观察不停。抑按降伏。制止超越。于时忽然。十方虚空。成七宝色。或百宝色。同时遍满。不相留碍。青黄赤白。各各纯现。此名抑按。功力逾分。暂得如是。非为圣证。不作圣心。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。即受群邪。】

‘又以此心,精研妙明,观察不停’‘抑按降伏’:抑,就是把它压抑著;按,是按住;降伏,来降伏它。‘制止超越’:制止这种的心,不让它有所偏激。

‘于时忽然’:在这个时候,忽然间,‘十方虚空’:所有的十方虚空,‘成七宝色’:成七宝的颜色,‘或百宝色’:或百宝这种颜色,‘同时遍满’:在这一个时候遍满虚空,‘不相留碍’:互相谁也不妨碍谁,互不留碍。‘青黄赤白’:青黄赤白各种颜色,‘各各纯现’:自己现自己的颜色。

‘此名抑按’:这个也就是抑按著,修到你这个心抑按了,不叫它打妄想,不叫它想其他的东西。它抑按久了,‘功力逾分’:功力,就是你用功修行的这种功力。逾分,就是超过平时应有的分了。

‘暂得如是’:暂时间看到这七宝的颜色,‘非为圣证’:这不是证圣果的一种表现。

‘不作圣心’:你若不作证圣果的这种想法,‘名善境界’:这还可以的,这个境界也不是不好。

‘若作圣解’:你若是以为证了圣果,‘即受群邪’:就受到群邪的包围,就会堕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