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之七:身同草木

【 又以此心。圆入虚融。四肢忽然。同于草木。火烧刀斫。曾无所觉。又则火光。不能烧爇。纵割其肉。犹如削木。此名尘并。排四大性。一向入纯。暂得如是。非为圣证。不作圣心。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。即受群邪。】

‘又以此心,圆入虚融’:圆满而又虚融,你说它有,也不是有;你说它没有,它又有。

‘四肢忽然’:这两只胳膊、两条腿,忽然间‘同于草木’:像草木似的,没有知觉了。‘火烧刀斫’:用火烧它,用刀来砍它,‘曾无所觉’:也是没有知觉。用刀砍就砍,用火烧就烧,也不痛、也不痒了,没有感觉。

‘又则火光,不能烧爇’:用火烧它也烧不热。‘纵割其肉’:你就把胳膊、腿上的肉割下来,‘犹如削木’:像什么似的呢?就像削木头似的,也不知道痛痒,这叫什么呢?

‘此名尘并’:这是所有的尘相都合并起来了。‘排四大性’:排地、水、火、风四大的性,‘一向入纯’:都合而为一,都合成一个了。

‘暂得如是’:可是这是暂时间的,不是永远这样子,是偶尔的,或者一阵间的。‘非为圣证’:不要以为这就是证圣果了。

‘不作圣心’:你不作证圣果的想,这个就是‘名善境界’。

‘若作圣解’:你若是以为是证果了,生一种大我慢,生了一种骄傲心、自满的心,‘即受群邪’:就要受群邪来交攻你,群邪就来包围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