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之九:遥见遥闻

【 又以此心。研究深远。忽于中夜。遥见远方。市井街巷。亲族眷属。或闻其语。此名迫心。逼极飞出。故多隔见。非为圣证。不作圣心。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。即受群邪。】

‘又以此心,研究深远,忽于中夜’,‘遥见远方,市井街巷’:看见远方一切的情形,远方什么情形呢?看见卖东西的街市上,又看见井,就是取水的地方;街,就是大街;巷,就是小街道;‘亲族眷属’:或者你的亲戚,或者你的朋友、眷属;‘或闻其语’:或者听到他们说话。

‘此名迫心’:那么这就是你修道修得逼拶这个心,逼迫到极点了。‘逼极飞出’:你把你这个心压制它,总不让它打妄想,逼到极点了,这个心就飞出这种境界来。‘故多隔见’:所以隔著多远,他都看见了,因为你总也不想见东西,这回呀!它可一下子跑出去了,就什么都看见了。

‘非为圣证’:你不要以为这个境界,就是个好境界。‘不作圣心’:你若不作证圣的这种想法,‘名善境界’:这个境界还可以的。

‘若作圣解’:假设你说自己得了圣果,啊!未证言证,没有证果,你说证果了;未得谓得,你没有得道,就说得道了。这样的话,‘即受群邪’:就要受一切的魔来包围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