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结诫

【 阿难。如是十种。禅那现境。皆是色阴。用心交互。故现斯事。】

‘阿难’,‘如是十种禅那现境’:像以上所说这十种的禅那,这种静虑所现的境界,‘皆是色阴’:这都是属于色阴。‘用心交互’:因为用心互相这么研究它,到了极点,‘故现斯事’:所以就有时会现出这样的事情来,这样的境界来。

【 众生顽迷。不自忖量。逢此因缘。迷不自识。谓言登圣。大妄语成。堕无间狱。】

‘众生顽迷’:众生顽固不化,愚迷不醒,‘不自忖量’:也不自己忖量忖量自己,是在什么程度上。‘逢此因缘’:遇著这种的境界,这种的因缘,‘迷不自识’:愚痴而不认识这种魔的境界,‘谓言登圣’:自己就说,我现在已经成了佛,开了悟,证了果了。啊!你说怎么样啊?这‘大妄语成’:这真是打大妄语,这就是打最大的妄语。打这种妄语,说自己就是成佛了,这决定下地狱的,‘堕无间狱’:堕落到无间地狱里去。

【 汝等当依。如来灭后。于末法中。宣示斯义。无令天魔。得其方便。保持覆护。成无上道。】

‘汝等当依’:阿难,你们现在应该依照我所说的这个法去做。‘如来灭后’:佛灭度之后,‘于末法中’:在将来末法的时候,‘宣示斯义’:一定要宣传这种的道理。‘无令天魔’:你不要令天魔,‘得其方便’:令他得方便。‘保持覆护’:你要保持覆护这真正的佛法,‘成无上道’:得成无上的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