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阴魔之九:着空毁戒

【 又彼定中。诸善男子。见色阴消。受阴明白。于明悟中。得虚明性。其中忽然。归向永灭。拨无因果。一向入空。空心现前。乃至心生。长断灭解。此名定心沉没。失于照应。悟则无咎。非为圣证。】

‘又彼定中’:在这个修行的定里边,‘诸善男子’:这一种的善男子,‘见色阴消,受阴明白’,‘于明悟中’:在他这个时候,本来似明白,又没有真明白,在这个明悟之中,‘得虚明性’:他得这种虚妄的明性,而不是实在的。

‘其中忽然’:在这个虚妄的明性里边,就忽然生出变化来了,变化什么呢?‘归向永灭’:他说人死了,是永远都没有的了,永远都是灭的了。‘拨无因果’:所以讲因讲果这是不对的,没有因果的,人死就没有了,就灭了,这哪有因果呢?所以就拨无因果。

‘一向入空’:他就什么都是空的了,造罪也是空的,作福也是空的,一切都是空的了。‘空心现前’:他在这个时候,越想他自己这个见解越对,‘啊!是空的了,没有了,什么都没有了,死了就完了,啊!这一切皆空。’‘乃至心生’:在这个时候,他心里就生出一种‘长断灭解’:人死了就断灭了、没有了。

这一段文说‘悟则无咎,非为圣证’,这儿大约遗漏了两句,一定是当初抄写的时候,遗漏了,那么这儿可以加上‘此名定心沉没,失于照应’:这个定心没有了。没有定心,所以他自己生出这种空想,失去照应了。

‘悟则无咎’:如果明白了,就没有过错,‘非为圣证’:这可不是证到圣果的一种境界。

【 若作圣解。则有空魔。入其心腑。乃谤持戒。名为小乘。菩萨悟空。有何持犯。其人常于信心檀越。饮酒啖肉。广行淫秽。因魔力故。摄其前人。不生疑谤。鬼心久入。或食屎尿与酒肉等。一种俱空。破佛律仪。误入人罪。失于正受。当从沦坠。】

‘若作圣解’:假设你做为证圣果这样的见解,‘则有空魔’:这个时候,就有一种空魔来了,‘入其心腑’:就入到你的身上来。附到你的身上,‘乃谤持戒’:他就说什么啊?说你不要受戒,这个受戒呀,那是小乘法嘛!大乘菩萨没有这么多麻烦的拘束,不要管那个!所谓‘大象不游于兔径’,你看大象,它不走兔子走的道路;‘大悟不拘小节’,你开大悟了,什么都没关系,这一切都空的嘛!以前我不讲过吗?‘酒肉穿肠过’,酒肉在肠子里边过去了,‘佛在心头坐’,那个佛——一切唯心,你心就是佛,佛就是心嘛!他这么样讲。所以乃谤持戒,说你不要持戒,‘名为小乘’:说你这受戒,这小乘人才受,大乘人不要这个。

其实大乘人的戒更清楚,大乘人更不应该犯戒的。他就愚骗这些个无知识的人,根本那些个人也没学过佛法,也不懂佛所讲的是什么道理。所以他说什么,这些人就唯命是从,就以为他说的对了,为什么以为他说对了?因为没听过佛法,也不懂什么叫佛法。

‘菩萨悟空’:他说大乘菩萨悟一切法空,‘有何持犯’:哪里又有一个持戒?又有一个犯戒的?没有的。也没有持,也没有犯的,他就这么说。

‘其人常于信心檀越’:有这个魔入他心窍的人,常在信仰他的这一些个护法家里边,‘饮酒啖肉’:是又喝酒,又吃肉。‘广行淫秽’:最要紧的就是这一句——广行淫秽。佛教本来要没有淫欲心,他这个淫欲心哪,大得不得了!专门行淫欲,行这个不干净的事情。那么,他这样子怎么还没有人不相信他呢?因为他有一种魔力。‘因魔力故,摄其前人,不生疑谤’:令信仰他的这一些个人,对他都不生怀疑,对他都信仰得不得了。

‘鬼心久入’:因为他这个鬼心,久在身上,‘或食屎尿与酒肉等’:因为有个鬼在他身上,所以屎,他也不认为是不洁净的东西;尿,他也随便可以用的,可以喝的。吃屎喝尿,他说这是不垢不净。不垢不净嘛!那《心经》上都这么讲嘛!所以他误解经义,这就是魔的行为,他也不管是干净不干净,都不管的。你看,这个吃肉喝酒,他也说是空的;吃屎喝尿,他也说是空的。

‘一种俱空’:一种就是种种,他说,这所有一切种种都是空的。‘破佛律仪’:他不守佛的戒律。不守戒,所以‘误入人罪’:他引人造罪,引诱误人,令人都造罪了。‘失于正受’:他没有这种正定正受,‘当从沦坠’:这种人也应该堕地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