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阴魔之二:贪求经历

【 阿难。又善男子。受阴虚妙。不遭邪虑。圆定发明。三摩地中。心爱游荡。飞其精思。贪求经历。】

‘阿难’,‘又善男子’:这个修定的善男子,‘受阴虚妙,不遭邪虑,圆定发明,三摩地中’,‘心爱游荡’:他的心又打出一种妄想来,打什么妄想呢?心里想要游荡。游荡就是出玄入牝了,这个神出去了,各处去跑。‘飞其精思’:就是他这个灵魂,飞到旁的地方,‘贪求经历’:他到处都要去看看,到处都要去玩一玩,这是贪求经历。

【 尔时天魔。候得其便。飞精附人。口说经法。】

‘尔时天魔’:当尔之时,这个天上的魔王,他又生了一种妒忌了,‘候得其便’:于是乎他就等著等著,等这个修道人有了漏洞,他就有机会。‘飞精附人’:他又派他的眷属,去附到其他一个人的身上,‘口说经法’,来恼乱这个修道的人。因为什么来恼乱他呢?这个修道人怎么会有魔来呢?就因为他贪求经历,想要游荡。他一动这个游荡的念头,魔王就有了机会,可以扰乱他来了;如果他没有这种的心,就不会有这种魔的。

【 其人亦不觉知魔著。亦言自得。无上涅槃。来彼求游。善男子处。敷座说法。自形无变。其听法者。忽自见身坐宝莲华。全体化成。紫金光聚。一众听人。各各如是。得未曾有。】

‘其人亦不觉知魔著’:魔附到身上的这个人,他自己也不觉也不知。‘亦言自得无上涅槃’:也说他自己得到涅槃的妙果了。‘来彼求游善男子处’:来到这个心里打妄想,想出玄入牝,到处去求游荡的这个人的地方,‘敷座说法’:安敷上座位,来说法。

‘自形无变’:前边那个,是他自己的形,又变比丘,又变帝释,又变妇女,又变比丘尼,又变等等的;这一个,他自己的身不变,所以这魔有种种的魔。你不要以为有了境界,就是好的事情了。有境界,你若不认识,这就著魔了。自形无变,说法这个人,他不变,‘其听法者’:可是听法的这些个人,‘忽自见身坐宝莲华’:忽然每一个人见自己的身,哦!坐在莲华上,‘全体化成紫金光聚’:每一个人觉得自己的身体都变成紫金光聚,紫金光色这样子。

‘一众听人,各各如是,得未曾有’:所有听法的每一个人都这样子。啊!认为很出奇了,很少有啰!从来也没见过,以为这是好的境界,其实是魔的境界。

【 是人愚迷。惑为菩萨。淫逸其心。破佛律仪。潜行贪欲。】

‘是人愚迷,惑为菩萨’:这不是指这一个人,而是这一班听法的人,太愚痴了,心生疑惑,认为:‘哦!这是真菩萨了,他能教我坐宝莲华,变成紫金光色。’你自己想一想,你坐著宝莲华,变紫金光色,是不是真的呢?这根本是假的,你是一个凡夫,怎么会有这样境界呢?这如果不是魔王来愚弄你,那么菩萨做什么要现这种境界呢?他贪图你什么?

‘淫逸其心’:于是乎这一班听法人的心,就都摇动了,生出一种淫逸的心来。‘破佛律仪’:于是乎也就不守佛的戒律了。

你们要记得,受戒之后,不要信这种迷信的境界,这个说法的人,无论有什么大神通,你要观察他。要是有贪心,到处敛财,或者有淫欲心,那就不是真的,就是假的;他若没有淫欲心,没有这种贪心,对你没有什么企图,那就是真的。他破佛律仪,这就是假的。‘潜行贪欲’:也偷偷地尽行淫欲。

【 口中好言诸佛应世。某处某人。当是某佛化身来此。某人即是某菩萨等。来化人间。其人见故。心生渴仰。邪见密兴。种智消灭。】

‘口中好言诸佛应世’:邪魔帮助的这个人,欢喜说什么呢?他就欢喜历游一切,用这个历游,谈玄说妙,说得不知几玄妙。说什么呢?他说:喔!现在诸佛都到世间来了,都来救人来了!‘某处某人,当是某佛化身来此’:在什么地方,哪一个人当是哪一个佛来的。他的变化身来到这个地方,救一切众生来了。‘某人即是某菩萨等’:或者某一个人,就是什么菩萨。

好像吉利(Gary)他不是说:沙摩楼撒的弟子就说沙摩楼撒是菩萨——菩提萨埵,是不是啊?这岂有此理!你菩提萨埵?什么菩提萨埵?鬼菩提萨埵!这真是骗人!菩提萨埵?我告诉你,佛、菩提萨埵他不会自己承认他是佛,是菩提萨埵的;也不会叫弟子周围去给他宣传,说:‘啊!我的teacher(师父)是菩提萨埵。’吉利!我没有教你这么讲啊,你为什么说你的teacher是佛?不可以这么讲的!我自己没有讲过吗?我是鬼。你就说你的师父是个鬼就得了,我不愿意做菩提萨埵,也不愿意做佛。唉,真是可怜得很啊!这些人。

‘来化人间’:说,‘这是个菩萨啊!来教化人间来了。这末法时代,他来救我们来了。’

‘其人见故’:这个人因为是个小孩子的知见,也不懂佛法,一听说这是菩提萨埵,‘哦!这不得了,赶快去听他说法,到那儿拜他做师父。’好像昨天就有一个人来盗法来了,我问他是谁的徒弟,他说是某某人的徒弟,就是这种情形。

‘心生渴仰’:渴仰就是羡慕。他心里就生一种羡慕心,‘啊!我几时也拜一个菩提萨埵做师父,我到那地方去亲近他,跟他学菩提萨埵这个法。他是菩提萨埵,当然教人都可以做菩提萨埵了。’

所以‘邪见密兴’:这种邪知邪见,就一点一点秘密地生出来了。‘种智消灭’:这个道种智、这一切种智——种种的智慧都消灭了,没有了。这个智慧的种子都消灭了,你说危险不危险?

【 此名魃鬼。年老成魔。恼乱是人。厌足心生。去彼人体。弟子与师俱陷王难。】

‘此名魃鬼’:你们记得这个魃鬼是个什么鬼来著?记得吗?这个魃鬼到什么地方是怎么样子啊?这个魃鬼就是到什么地方,什么地方就不下雨,这叫旱魃。旱魃为虐,旱魃作怪。这个鬼呢,到什么地方,什么地方就没有雨下了!最少都要半年,多了,一年、两年、三年、五年。他若在那地方不走,这个地方总没有雨下的。

‘年老成魔’:这个魃鬼年轻的时候就是鬼,等年纪一老,就变成老奸巨滑了,就变成魔了。我们人有这么一句话,‘老而不死是为贼’,说人若老了不死,就变成贼了,何况这个鬼呢?这鬼若老了不死,就变成魔了。

‘恼乱是人’:所以魔来恼乱这个人,‘厌足心生,去彼人体’:等他这一套把戏玩得时间久了,也就讨厌了,没有什么意思了,于是乎就跑了、走了。

‘弟子与师俱陷王难’:这个徒弟和师父就都被人捉去,关到政府的监狱里了。关到监狱里,就或者斩头,或者终身监禁,这也就等于在地狱里一样了。

【 汝当先觉。不入轮回。迷惑不知。堕无间狱。】

‘汝当先觉,不入轮回’:你应该先先地明白,不入这个魔王的轮回里边去,不入魔王的眷属里边去。‘迷惑不知,堕无间狱’:如果你不明白,不认识魔王的这种行为,你就应该随著魔王,堕无间地狱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