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阴魔之三:贪求契合

【 又善男子。受阴虚妙。不遭邪虑。圆定发明。三摩地中。心爱绵吻。澄其精思。贪求契合。】

‘又善男子,受阴虚妙,不遭邪虑,圆定发明,三摩地中’,‘心爱绵吻’:心里想和一切的圣人,来暗暗地吻合。‘澄其精思’:所以就勉强用澄清的这种精思,‘贪求契合’:就因为这一暗念贪求契合,所以魔王也就得便了,也就有机会来恼乱你来了。

【 尔时天魔。候得其便。飞精附人。口说经法。】

‘尔时天魔候得其便’:当尔之时,这个天魔也等著机会,‘飞精附人口说经法’:飞精附人来口说经法。

【 其人实不觉知魔著。亦言自得。无上涅槃。来彼求合。善男子处。敷座说法。其形及彼。听法之人。外无迁变。令其听者。未闻法前。心自开悟。念念移易。或得宿命。或有他心。或见地狱。或知人间。好恶诸事。或口说偈。或自诵经。各各欢娱。得未曾有。】

‘其人实不觉知魔著’:被魔附到身上的这个人,他也不知道他著魔了。‘亦言自得无上涅槃’:他也说自己得到无上涅槃的妙果了。‘来彼求合善男子处’:来到求契合这个修行人的地方。‘敷座说法’:也安排好了座位,上法座就说法。

‘其形及彼听法之人’:他自己的身形,和所有听法这些人的身形。‘外无迁变’:在这个身体的外边,没有什么迁变。不像前文,有的又变成自己坐宝莲华,见到自己身体像紫金光聚;有的看见这说法的人又变成比丘、比丘尼、帝释、妇人等等,没有这些变化。可是怎么样啊?

‘令其听者,未闻法前,心自开悟’:令这些个听法的人,还没听法之前,心里就开了悟。开了悟,这时候就好像喝醉酒了似的,又好像作梦发了财了。他这个开悟不是真正的开悟,只是一种幻境,好像看电影似的,这么一种幻化的境界;又好像吃那个‘幻觉丸’,哦!看见什么东西都变了样了。‘念念移易’:他心里头就念念迁易。

‘或得宿命’:或者得到宿命通了。其实他这个宿命通也并不是真的,都是假的。怎么说是假宿命通呢?因为他所看的都是一种幻化的,不是真正的。‘或有他心’:或者得他心通。‘或见地狱’:或者看见地狱了。哦!地狱的境界都看见了。‘或知人间好恶诸事’:或者知道人间,好的和不好的这一切事。‘或口说偈’:或者随便他就可以说出偈颂来。‘或自诵经’:或者他自己就念经。

‘各各欢娱’:每一个人都欢娱,都高兴了,‘得未曾有’:喔!都说这可真是菩萨啰,这真是佛啰,令我开了悟了,令我得到宿命通了!可是这就只在听法那一个时候有的,一过去就没有了,所以说他不是真的。

【 是人愚迷。惑为菩萨。绵爱其心。破佛律仪。潜行贪欲。】

‘是人愚迷’:这个人也是愚痴到极点了,‘惑为菩萨’:疑惑魔著的这个人就是菩萨了。‘绵爱其心’:绵也就是绵密,对著这个魔绵密地生出一种爱心来。‘破佛律仪’:所以把佛的律仪也都破坏了,不守了。‘潜行贪欲’:偷偷地就行这个淫欲。

【 口中好言。佛有大小。某佛先佛。某佛后佛。其中亦有。真佛假佛。男佛女佛。菩萨亦然。其人见故。洗涤本心。易入邪悟。】

‘口中好言’:这种魔,他的口里头欢喜说什么呢?他有一种说法,他欢喜说:你光是学佛,你可知道佛是怎么一回事?‘佛有大小’:佛也有大的佛,也有小的佛;也有老的佛,也有少的佛;‘某佛先佛’:又有先佛——先前的佛,‘某佛后佛’:又有后来成的佛;‘其中亦有真佛假佛’:那么在佛的里边,也有真佛,又有假佛,魔王说自己就是真佛,那个佛就是假佛,‘男佛女佛’:又有男佛,又有女佛。

所以,他说男女交媾这种情形,就是造就佛呢,就是成佛的根本,就是菩提心,他就这么样讲的。所以把人都迷住了,这一班人说:‘喔!成佛原来这么成的啊!’所以拼命就恣行淫欲了,豁出命都不要了,就行淫欲。

‘菩萨亦然’:他说菩萨也有大菩萨、小菩萨;也有男菩萨,也有女菩萨。其实除非你没有成佛,你若成佛,就都是男的,没有女的了;你成菩萨也都是男的了,也没有女的。观音菩萨为化女人,所以他变现女人身。

‘其人见故’:这个人见他这么样说,于是乎也就相信了。说:‘这对啊!这讲得对!观音菩萨,我看他都是女人身嘛!这是很现成的一个证明嘛!’其实他不明白佛法,观音菩萨他也不是男人,也不是女人,他是随类应机而化,化度众生。

在这个地方,就很难分别清楚,什么是菩萨化现的,什么是魔化现的,不容易分。因为魔也有那种的神通,也可以变化,那么你怎么知道他是魔呢?你就在他有淫欲心、没有淫欲心上分别;在他有贪心、没有贪心上分别,就在这个地方分别。‘洗涤本心,易入邪悟’:把他自己本来修行那个真正的正心洗了,改变了,就变成邪悟了。

【 此名魅鬼。年老成魔。恼乱是人。厌足心生。去彼人体。弟子与师俱陷王难。】

‘此名魅鬼’:这个就是一种魇魅鬼,魑魅魍魉这种鬼。‘年老成魔’:他也是经过时间久了,就变成一种魔。‘恼乱是人’:来恼乱这个修定的人。‘厌足心生’:时间久了,他生一种厌恶的心。‘去彼人体’:就离开这个人的身体了。‘弟子与师俱陷王难’:于是乎徒弟和师父,都被国家的法律管住了,把他们抓去圈到监狱里。

【 汝当先觉。不入轮回。迷惑不知。堕无间狱。】

‘汝当先觉,不入轮回’:你应该先先地觉悟,首先你要觉悟,不入魔王这个轮回。‘迷惑不知,堕无间狱’:如果你没有智慧,你不明白、不知道,将来就会堕无间地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