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阴魔之四:贪求辩析

【 又善男子。受阴虚妙。不遭邪虑。圆定发明。三摩地中。心爱根本。穷览物化。性之终始。精爽其心。贪求辨析。】

‘又善男子,受阴虚妙,不遭邪虑,圆定发明,三摩地中’,‘心爱根本’:他心里生出来一种想要学这个物理学的心。心爱根本,就是想要学物理,所以就‘穷览物化’:他要研究物理这种的变化,‘性之终始’:这个物理的开始和终点,是怎么回事。‘精爽其心’:他的心里头精益求精。爽,就是要明白。‘贪求辨析’:贪求要辨别而分析这个物理。

【 尔时天魔。候得其便。飞精附人。口说经法。】

‘尔时天魔’:在这个时候,天魔一看,‘哦!你生出这个贪心来,好东西!我现在就要叫我一个眷属来收拾你啰!’于是乎,‘候得其便’:得到这个机会了。‘飞精附人’:又派他的眷属,来附到人的身上。‘口说经法’:说这经典,说这个魔王的法。

【 其人先不觉知魔著。亦言自得。无上涅槃。来彼求元。善男子处。敷座说法。身有威神。摧伏求者。令其座下。虽未闻法。自然心伏。是诸人等。将佛涅槃。菩提法身。即是现前。我肉身上。父父子子。递代相生。即是法身。常住不绝。都指现在。即为佛国。无别净居。及金色相。】

这真是佛了,这真是所有的人都是佛了,这个魔就是这样讲法。

‘其人先不觉知魔著’:其人,被魔所附这个人。他也不知道自己著了魔了,因为著魔的时候,他自己就迷迷糊糊,没有知觉了。完全是魔王来替他做全权代表,替他讲话了。‘亦言自得,无上涅槃’:也说自己得无上涅槃了,得到涅槃的妙果。

‘来彼求元善男子处’:求元,就是求这个物的本元。到求物理始终这个人的地方,‘敷座说法’,‘身有威神’:这个魔王,他身上有一种威神,这威神怎么样啊?‘摧伏求者’:他能把求元这个善男子摧伏了,摧伏这个求者。‘令其座下’:令这个人和座下的人,‘虽未闻法’:虽然在没闻法的时候,就‘自然心伏’:心里已经都佩服了,心里已经降伏了。

‘是诸人等’:这一切的人等,‘将佛涅槃、菩提法身’:他拿著这个佛的涅槃、菩提法身,就说‘即是现前我肉身上’:他说,什么叫菩提涅槃哪?就是现在我这个肉身上,‘父父子子递代相生’:父亲生儿子,儿子又做父亲,父亲又生儿子,这么代代相传,一代一代地生下来,‘即是法身常住不绝’:他说这就是不坏的法身,常住的法身。‘都指现在即为佛国,无别净居及金色相’:这个就是说的现在嘛!就这样子,说现在就是佛国,再没有其他的净土可住的,和金色相。他就这么样,说那都是假的。因为他有鬼气,有魔气。我不是常说魔里魔气的吗?有这股魔气,他讲出话来,大家都著了他这个魔,被他迷住了,所以都相信他。

【 其人信受。亡失先心。身命归依。得未曾有。是等愚迷。惑为菩萨。推究其心。破佛律仪。潜行贪欲。】

‘其人信受’:这一些个人,听他这样一说,哦!就说这个有道理,讲得不错呀!父亲生儿子,儿子又生儿子,这一代一代相传,就是常住不坏的嘛!这就是法身,哦!原来如此,所以大家都相信了。‘亡失先心’:把以前的正知正见都失去,都没有了,没有正念了。你看,人信魔王的道,比信真正的法,信得厉害。魔王这些个旁门左道、邪魔外道,叫这个人:‘啊!你做这个,你做那个。’他不敢不做的。那个真的叫他做一件事情,他就将信将疑的。

这魔王因为有那股魔力,把你迷住了,所以他说什么你信什么。你若叫魔王来讲这个经,他才不讲呢!为什么呢?如果他这一讲啊,把魔王的本相都露出来了,他就是这个样子,所以他不会讲这个经的。为什么我说,在美国他们就算懂佛教,你让他讲一讲这个经,他不敢讲的。一讲,把他本来的面目都揭穿了,所以他就怕了。我告诉你们,为什么你们到那地方去开会,他们也怕,也就是这个道理。

‘身命归依’:身心性命都归依这个魔王了。‘得未曾有’:从来没有。‘是等愚迷’:这一等的人哪,真是可怜得很。‘惑为菩萨’:他以为这个魔就是个菩萨。‘推究其心’:就跟著这个魔王,来学他的魔术。‘破佛律仪’:他就不守佛的戒律了。‘潜行贪欲’:偷偷地去行那个淫欲、贪欲去了。

【 口中好言。眼耳鼻舌。皆为净土。男女二根。即是菩提。涅槃真处。彼无知者。信是秽言。】

你看这个魔王多厉害!他‘口中好言,眼耳鼻舌皆为净土’:他说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,就是净土。净土法门,你到什么地方找去啊?这个就是净土法门。

‘男女二根’:男女这两根,‘即是菩提涅槃真处’:这就是菩提的种子,涅槃的真处。你看,讲的这个!‘彼无知者’:这无知无识,一点智慧都没有的这个人,一听说,‘啊!这真是见所未见,闻所未闻,原来这个就是菩提涅槃。’于是乎,他就命也不要了,就往死路上跑,拼命去跑,不要命那么跑。‘信是秽言’:信这一种不清净的话,污秽的话。

【 此名蛊毒魇胜恶鬼。年老成魔。恼乱是人。厌足心生。去彼人体。弟子与师。俱陷王难。】

‘此名蛊毒、魇胜恶鬼’:这个名字就是那蛊毒鬼和魇胜恶鬼。魇魅,这不是有个魇魅鬼?那个鸠槃茶就是这个鬼。这个蛊毒鬼和那个魇魅鬼——魇胜恶鬼,‘年老成魔’:成了魔了。

‘恼乱是人’:他来恼乱这个修定的人,‘厌足心生’:时间久了,他也生一种厌足的心了。‘去彼人体’:离开这个人体,‘弟子与师俱陷王难’:这个弟子和师父一起都受国法的限制和干涉,被抓去坐监狱。

【 汝当先觉。不入轮回。迷惑不知。堕无间狱。】

‘汝当先觉’:你应该先先地觉悟,‘不入轮回’:不要落到魔王的圈套里,堕落这个轮回去。

‘迷惑不知’:如果你迷惑,不知道,不明白,将来一定会‘堕无间狱’的。